記者曾俊豪、賴興俊/北京報導

 

薪動大未來,為健康把關,衍生新商機!在中國大陸過去因為地溝油及毒奶粉,重創消費者的食安信心。中國大陸一家新創公司推出產品檢測APP,只要用手機掃描產品的條碼,系統會告訴你買的食品甚至用的保養品,到底安不安全。

 

在中國大陸市售的食品和民生用品,都會註明符合相關檢驗規定,有的還會用貼標機貼上S標章,但密密麻麻的化學成分,對人體真的好嗎?現在透過手機app掃描條碼,就能知道結果。

 

優恪CTO吳猛:「這個條形碼,基本上每個商品都會有。」輕輕一掃,這瓶乳液滋養洗髮露的安全等級立刻出現,哎喲!是橘紅色的謹慎。

 

優恪CTO 吳猛:「直接進到商品頁面,告訴你說我發現幾項風險,累積扣多少分。」雖然擁有合格標章,但產品風險也不少,5項成分扣了10分,光是甲醛4分就沒了,有多可怕?「屬於人類致癌物,副作用使皮膚迅速老化」寫得清清楚楚。

 

優恪CTO吳猛:「當然這些產品都是合格的產品都是符合國標的,我們只是站在消費者角度,以一個更高的標準去幫消費者挑選出真正比較安全、風險比較低的商品。」這間公司叫做優恪,主要做第三方檢測,就拿洗髮乳來說,成分密密麻麻寫了4行,但消費者看懂的有幾種,漱口水也是一樣,加一加將近20種成分,有看沒有懂。

 

優恪測評工程師章天虹:「我們要確保它生產的是同一批商品,一樣的才能選來檢測。」推出APP之前,優恪做了2年多的第三方檢測,吃的、用的、穿的累積檢驗將近2000種商品,樣本採購完畢,回公司第一步是「翻譯」。產品名稱、成分都要翻譯成英文,序號也一一輸入,這麼費功夫全是因為檢驗的實驗室遠在德國。

 

優恪CEO趙家曦:「結合歐盟、中國的國家標準、世界衛生組織多重標準,還有新的研究成果,以這個作為我們的標準。比如說新研究出某些致癌物質、對身體有害的物質,這兩年才研究出來的,我們也會放到數據庫。」把產品送到德國檢驗,可不是用明朝劍斬清朝官。

 

優恪測評總工程師王福權:「樣品是固定放在樣品櫃裡,這些都是我們測評過的產品,種類繁多有運動產品、瑜珈墊等等。」商品採購,保證同一批次,才能送到德國檢驗,公布報告前也會通知廠商,檢驗結果出爐樣本還要保存半年,過程力求透明化,避免業者興師問罪。

 

優恪CEO趙家曦:「我們有推出貼標業務,給AA+的廠商選擇我們這項服務,一年做45次複檢,如果發現品質不夠了,讓它立即下架。」產品品質夠好他們幫你蓋章加分,這是商機之一,也因此公信力很重要。但公司成立2年多,檢測商品將近2千種,對比市面上數以萬計的產品,該怎麼讓旗下APP發揮作用?

 

優恪CTO吳猛:「這條碼相當於產品的ID,用條碼數字可以查到商品成分,我們和德國合作,那邊累積30年對成份危害評定的規則,兩者一結合我們就可以得出這款化妝品安全的評級。」透過和德國實驗室數據共享,產品的成分有害無害通通攤在陽光下,綠色代表優良,黃色代表一般,橘色則代表謹慎,雖然都是符合標準,但消費者依舊有權利知道。

 

優恪CEO趙家曦:「巨大的市場,萬億級的市場,它一定是未來消費升級的一部分。」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消費者的購買力也增強,在科技和數據的輔助下,廠商的舌燦蓮花、魔幻的廣告標語也得現出原形。(整理:實習編輯吳栢妤)

 

原文出處:https://goo.gl/dWP7xA

 

雙面貼標機 | 貼標機 | 圓型貼標機 | 平面貼標機 | 臥滾式貼標機 | 自動貼標機 | 吸附式貼標機 | 四面貼標機 | 貼標機進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y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