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17:20

安本提供

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的預測,在2050年的未來,汽車將會轉變成什麼模樣?但是,各國政府希望降低燃燒石化燃料對氣候的影響,並承諾降低石化燃料的燃燒量,以及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有機會帶動未來的汽車恐根據負載和距離的要求,採用電力、生質燃料或氫氣來推動。那麼,這樣一來,將如何影響汽車產業?那些亞洲企業可以因應變局,逆勢求生?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亞洲區總裁楊修表示,在城市內的短程通勤,小型電動車可能會成為主力。但因電動車發展初期價格偏高,還無法成為主流商品,但仍然發展了商業運轉的模式。我們認為,若有機會一窺未來的世界,汽車製造業的本質將會有所轉變,並推動整個產業未來的轉型與發展。

未來汽車對電子元件的需求數量將大幅增加。不論是從電子控制零件、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電動馬達,和下一代可重覆充電的電池,都會需要用到半導體。而中國,將會在這場革命中扮演關鍵角色。

電動汽車革命的核心:中國

對電動車來說,電池是最大單一成本之一,所以電池研發是至關重要的,其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降低零組件價格,或是去除因中間轉手而出現的加價,來降低其成本,但這些都需要汽車生產商擴大產能並進行大規模的整合才有辦法辦到,也只有如此,才能使電動車的成本低於目前以傳統汽油推動的車款。

中國,不可避免地將會是這場電動汽車革命的核心。中國不僅是電動車最大的市場,都市化腳步更是極度的快速,世界銀行估計到2030年,中國將有大約10億,也就是約70%的人口將居住在城市。

中國官方目前正考慮未來禁止生產汽油和柴油汽車。中國也對境內生產可重複充電電池的製造商提供補貼(比亞迪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電池製造商),希望能創造國家的龍頭企業以擊退海外各競爭對手。

對投資者來說意味著什麼?

雖然市場中的競爭態勢會不斷改變,但是,我們確定了有四組人馬,會由此一發展趨勢中受惠。

第一組人馬為具有創新能力的企業。舉例來說,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不僅最大力倡導並推動電氣化的發展,也跑在眾人的前頭。

第二組人馬,傳統汽車製造商如日本豐田等,不僅積極投資此一新技術,同時也在降低傳統內燃機引擎汽車銷售對企業的重要性。

第三組人馬,則是透過橫向或是縱向的整合,而取得了競爭上的優勢。其中包括中國的比亞迪(巴菲特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持有其24.6%的股份),以及韓國電池製造商LG Chem和Samsung SDI。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除了製造自己的電池外,甚至還投資於鋰等生產關鍵原物料。

最後,還有零組件供應商,如Infineon、Denso、Renesas和Nidec等企業。這些公司多年來一直在研究無趣但卻至關重要的半導體、車用零件、閃存微控制器和電動馬達。一旦電動汽車成為市場主流,對其所生產的產品需求激增,將使這些企業也成為主要受益者之一。

即便搭上趨勢,也要注意投資分散的重要性

電動車是一個剛開始發展,且才剛剛踏出第一步的新興產業,許多公司會因為無法達到預期,而消失在滾滾洪流當中。一家公司並不會因為只是搭上了市場的發展趨勢,就註定會成功並一飛衝天。畢竟,在網路初期時就創立的公司,有多少現在還是存在呢?聽起來雖像是老生常談,但過去的歷史,告訴了我們投資時分散的重要性。

今天我們所用的石化燃料,是透過大自然的力量,由數億年前古代動植物的殘骸中所創造出來,並自工業革命以來,就不斷提供動力,並推動著全球的經濟持續前進。不過,在我們的有生之年,我們或許也能夠見到,對石化燃料的使用,將會步上恐龍的後塵,在全球市場中一步步的消失。

資料來源引用: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944/2782237

和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716號17樓之4

Comchip 電子零組件 半導體 半導體零件Phoenix Mecano│探針

MCCIC代理商│車用零件電子元件代理商飛力美卡諾Test Probes

TEL:02-8227-8287  | FAX:02-8227-8255 

E-mail:darren@hohan.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車用零件 comchip
    全站熱搜

    summery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