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10

台灣每年的降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在缺水排名中竟然排到了世界第19名,針對缺水狀況,政府也打出救水方針,更打算投入1600億的經費,其中重大挑戰就是要降低漏水率,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訂出目標,在民國120年要將全國平均漏水率從16%大幅下降到10%。

記者詹舒涵:「像這樣子取用自來水再平常不過,但是你知道,其實台灣有缺水問題嗎,而且台灣的缺水在世界上排名第19名,現在行政院提出幾個方針要來解決缺水的現況,而且更喊出了要把全國的平均漏水率從現在的百分之16,到了民國120年要降到百分之10。」

搶救漏水問題,台水和北市的改善計畫,預估將投入1626億經費,以幾個大都市漏水率來看,台北市區14.95%、台中地區19.58%、高雄則是10.97%。

立委陳明文:「漏水率,基本上高雄抓漏就是一件大工程,你說14年要把從百分之16降到百分之10,事實上也是有相當高的難度。」

台水第一區副處長郭得祿:「這個就是現在流量是1萬2千噸的流量,這一點現在的壓力是4.66公斤。」

指著內部監控系統,隨時掌握基隆供水狀況,因為這裡的漏水率全國之冠,從2009年台水就積極跟基隆市府合作,才將漏水率從09年的35.6%降到16年的27.41%,但台水坦言要找出漏水點真的不容易。

台水第一區副處長郭得祿:「如果說像現在你馬路上看起來都平平的,你都不知道在哪裡漏水,所以你一定要去切割出來,你要先研判,就像醫生也要先診脈,還有一種方式就是那些區塊,或那一條街道我們修理的次數比較多,就是漏水頻率比較高,那大概也就是我們的熱區。」

縮小範圍再到現場聽音確認,目前基隆地區只有5位抓漏員,人手不足而過去有國外科技協助,但是測試結果成效不彰,即便如此,台水還是請國外止漏公司提出專業建議評估,而看看基隆整體環境,開發早,都市規劃老舊,加上道路普遍狹窄,造成管線埋只能一層堆上一層,加上地勢起伏,供水都要加壓,容易造成輸水管破裂。

基隆市工務處副處長黃毅維:「比較早期大概都還是用PVC管下去做埋設,那它就比容易因為加壓的關係,或者是因為重車輾壓的關係,那比較容易發生所謂一個爆管的狀況。」

實際看看相關統計,近3年總報修次數都超過300次,換算下來,每個月的爆管搶修日都在30天上下,等於天天都在修。

記者詹舒涵:「汰換管線到底有多麻煩,實際帶您來到工地走一遭,看到至少要挖1米7的深度才有辦法埋入,直徑40公分的這個主要管線,目前工程還剩下104天,將會取代舊有已經20年的舊管線。」

一開挖就得封路,造成交通堵塞但老舊管線,多半是塑膠材質破裂嚴重,尤其地勢較高時,不時就會無水可用。

基隆市議員陳東財:「有時候颱風來,或是水吃緊的時候,這裡會停水,直接停水,停水大概3天,有的時候會一個禮拜。」

陳情多年的議員,終於盼到管線更新,這回會換上鑄鐵材質的管線,使用年限一般可達4、50年,而必須汰換的塑膠管線,光基隆就長達200公里,每次動工還得考量,不同機關的管線配置。

基隆市工務處副處長黃毅維:「在103年起我們就啟動了所謂的示範道路的計畫,那由市政府這邊來統合所有的管線單位,那藉由示範道路在推動當中,那所有的管線單位必須要把它的舊管做一個汰除。」

整合示範統籌汰換,在中央祭出救水方針之際,也在考驗著各地方政府如何因地制宜的力挺配合。

 

資料來源引用:https://news.tvbs.com.tw/life/811318

卓越高雄抓漏,台南防水,屏東防水   防水抓漏服務專線:0929-10117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抓漏 台南防水
    全站熱搜

    summery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