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04:09

物聯網時代,產線上的一舉一動都會在線上即時呈現並記錄。(記者陳曼儂攝)

「現在全球工具機市場,大陸就占1/3!」因為中國製造2025政策,以及人口紅利不再、成本不斷上升,製造業自動化已是刻不容緩,然而大陸本身的民間投資也大舉進攻自動化領域,台達集團的中達電通副董事長尹鏇博表示,對大陸業者而言,軟體是目前最大的問題,台灣業者的競爭核心,就是軟硬體一整套系統解決方案的整合能力。 

無論是美國的工業互聯網、德國的工業4.0,還是中國製造2025,都顯示著自動化、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生產趨勢;除了大陸方面成本不斷提高,另外,年輕一輩不願意在工廠工作、難以管理等,都是兩岸企業很頭大的問題。

工具機市場 腹背受敵

性價比高的工具機,長年以來都是台灣出口主力的優勢產業,過去台商在大陸賣自動化設備,常遇到大陸業者討價還價,認為一次性投資成本太高,現在由於技術成熟、零件大規模生產,價格比起人工成本已有競爭力,但反而讓大陸民間資本也一股腦投入,目前能作簡單動作的機器手臂,幾乎九成都是大陸本土企業,而大型載重、自動倉儲用的機器人,不少國企、央企也開始投入,逐漸取代進口。

而日商比較擅長的多軸蜘蛛型手臂,預計大陸業者這兩年也會追上來,從近幾年的上海工博會就可看出,先前是國際廠商不敢小覷市場而紛紛重金打造攤位,現在大陸企業也絲毫不遜色。

尹鏇博表示,現在大陸本土業者已強,所以台達電也需要全方位尋找商機,在控制器、軟體、伺服器的優勢上,推出「智能工作站」;以這次上海工博會展出的機台為例,由三組機器人組成,串聯周邊設備,製造執行系統(MES)、下單系統、生產設備管理平台(DIAMMP)等,能實現少量多樣、混線生產。

其實「人工智慧」也不是馬上取代人的工作機會,尹鏇博表示,有經驗的第一線工作者,其實可以培訓成為系統軟體的撰寫者,因為機器是按照過去的「經驗」做出判斷,而對於新形成、沒遇過的事情會束手無策,所以機器也需要更多的學習,軟體設計更是目前大陸所有業者的瓶頸,如何做好「人機協同」發展,是下一步競爭力的積累。(旺報)

資料來源引用: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24000150-260301

【台倉】提供多款物料架 電動櫃 移動櫃 自動倉儲設備以供選購,
 妥善利用空間,使貨品一目了然,更方便於公司運作。
‧台北公司 
 新北市三重區興華街124號1樓 TEL:886-2-2980-7246
‧高雄公司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61號4樓之2 TEL:886-7-380-66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動倉儲 物料架
    全站熱搜

    summery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