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0/07 06:00:36

文創種子在台灣各地隨風發芽,而落在雲林的就屬斗六與虎尾兩處,日治時期的開發與建設,讓雙城保有不少歷史建物與古蹟。斗六的政經中心在中山路與太平路一帶,這裡興建了郡役所、斗六街役場及日式宿舍群;近年文化資產保護概念興起,讓老屋有機會重新妝扮後以美麗面貌與世人相見;加上經營團隊的規畫與進駐,讓熱鬧的街市中保有一塊靜謐之地,能好好欣賞古蹟、感受文風。

虎尾的發達,可歸功於虎尾糖廠設立。這座在1907年成立的製糖工廠帶動了運輸鐵道,讓虎尾驛、中正路老街與合同廳舍,乃至於郡役所、官邸,陸續在街道地圖上出現,帶來虎尾的繁榮與未來的興盛,也值得規畫一條雙城古蹟巡禮,探究古今。

文創小店進駐老屋

自古以來,斗六便是雲林主要的政經中心。日治時期此處最繁華的地段位於中山路與太平路周邊,當局將斗六郡役所、斗六街役場設置於此,並在後圍地區興建宿舍,也是如今的雲中街警察宿舍群,這處聚落大約在昭和十二年(1937)興建,包括官邸與祕書宿舍,興建標準按照判任官舍類型設計,目前保存為數不多,有六棟列為歷史建築,其中十二到十八號的連棟官舍委託給「范特喜微創文化」管理,引進特色文創小店進駐,讓古蹟煥發新色彩。

這區四連棟宿舍格局相同,均配置有玄關、居室、廚浴及前後庭院,原本有築砌空心磚材的圍牆,已於修復時拆除。房屋皆為木造結構,牆體為傳統的竹編夾泥牆,屋頂覆黝黑瓦及水泥瓦兩種形式。修復時,發現屋頂防水層為珍貴的檜木皮;另外,在梁柱上可發現工匠們以日本四十七個片假名做編號的墨記痕跡,亦是珍貴之處。

目前進駐的店家有五間,常駐單位有Mr. Lobby Coffee、猿樂作手作處、雲林幸福迴青等。猿樂作手作處是間可愛的點心店,販售各式口味的蛋糕丸串,是遊逛園區時的涮嘴零食。

書香與咖啡香飄蕩

沒有高樓蔽天年代,要觀察鄉鎮屋舍哪處遭受祝融神光顧,爬高即可;說起日治時期,虎尾地區最高的建築便是合同廳舍,這裡同時進駐郡役所直轄派出所、消防組、公會堂三個機構,為了讓消防人員方便瞭望,在建築中央部分打造了一棟高約四層的塔式閣樓,也是當時的顯眼地標。

合同廳舍與建於昭和五年(1930),設計有塔樓與辦公廳舍,為加強磚造建材,廳舍屋頂為寄棟造樣式,以水泥瓦鋪設,屬於現代風格式樣。合同稱謂意寓合署辦公,就是多個機構一起分享建築空間,虎尾廳舍為了照顧個別機關的獨立性,除了有各自的出入側門,中央大門進入也在左右設立專屬廳門,右側空間為消防組使用。

此建物於2001年10月31日登錄為歷史建築,於2006年完成修復,初始規畫為陳列館展示,2014年誠品與星巴克進駐,讓老屋在歷史味中飄散書香與咖啡香;星巴克還特別保留消防滑竿設施,讓來此的遊客能一探史蹟過往。

還她原本美麗的面貌

部分虎尾人眼中的廢墟,歷經整修後,復還她原本美麗的面貌。涌翠閣也稱幽翠閣,興建於昭和十四年(1939),由當時的郡守田中鐵太郎下令建造,主要作為招待官方與軍方等重要人士的招待所。建築物為一字長形屋,左右一處包廂式的獨立小屋,中間過道廊串連,屋頂採寄棟造式樣,被覆以水泥瓦,在2010年列為古蹟。

歷史建築修復後須進一步營運,涌翠閣在2017年四月迎來她的新主人──台灣藝術發展協會以分享創作的視角賦予老空間新生命,包括邀請駐地藝術家來此策展,也曾邀請日本名古屋繪本作家舉辦插畫展。另外,在這裡也能享受下午茶時光,館方推出郡守午茶,讓眾人在洋溢和風的空間裡,悠閒地品嘗有機黑豆茶、英式經典乳酪蛋糕所帶來的美妙滋味。

資料來源引用: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4/3406158

台南防水,高雄抓漏,屏東防水
卓越防水抓漏服務專線:0929-10117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防水 高雄抓漏
    全站熱搜

    summery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