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5/04 13:44:00

旅遊40多國,朱守谷展示收藏與名片創作。 記者蘇健忠/攝影

旅遊40多國,朱守谷展示收藏與名片創作。 記者蘇健忠/攝影

交換名片時,如果收到的是一張手繪名片,是不是會多看幾眼,而且捨不得丟掉呢?退休的實踐大學教師朱守谷不但收藏了數千張各式名片,也在自己退休之後,開始手繪名片,從他手中發出去的手繪個人名片,每一張都不一樣。

愛貓的朱守谷,也喜歡畫貓。 記者蘇健忠/攝影
愛貓的朱守谷,也喜歡畫貓。 記者蘇健忠/攝影
 


朱守谷的退休生活

朱守谷曾經擔任實踐大學美工科和服裝設計系老師,也擔任過廣告公司副董事長,多年前退休後,先前的名片都用不著了,他決定自己手繪名片。

朱守谷製作個人名片的方式是,姓名電話等基本資料,由太太電腦打字印在名片卡上之後,自己再以簽字筆勾勒簡單的圖案,然後用色鉛筆上色,因此他的手繪名片每一張圖案都不太一樣,由於愛貓,他最愛畫在名片上的就是各種貓咪的圖案。

美國很多店家會在名片上方打洞。 記者蘇健忠/攝影
美國很多店家會在名片上方打洞。 記者蘇健忠/攝影
 


細說「名刺」由來

由於教授美工和服裝設計,朱守谷收藏了大量國內外的各式名片、服飾吊牌以及各家精品名牌手提紙袋,這些都是他經常帶到學校,上課時供學生參考的教材。

朱守谷說,日本人稱呼名片為名刺,其實這個名稱是來自中國唐朝,現今日本的名片設計精美,他趁去日本旅遊時收集了不當地店家名片。美國很多店家會在名片上方打洞,將名片吊掛在架子上,供消費者自行索取,他也收集了不少來自美國,上面有個小洞的名片。

 

朱守谷收藏的黃金名片。 記者蘇健忠/攝影
朱守谷收藏的黃金名片。 記者蘇健忠/攝影
 


那張3g的純金名片

朱守谷把這些名片以國家別分類集結成冊,總計整理出14冊,其中最多的是台灣名片,因為有好幾冊,他就按照名片的色調、橫豎格式或是畫面內容分類;為數龐大的名片中,有一張上面標註3g的999純金名片最引人注意,這是美容大亨黃河南的金名片,朱守谷說,換到這種名片,任何人應該都會保留下來吧!

退休後的朱守谷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每年出國旅遊,三天看一次畫展,兩周聽一場音樂會,至今已經造訪40多個國家,各地飯店的明信片和信封信紙,也成為他的收藏,至今已經收藏了約700家飯店的明信片和信封信紙,他以各家飯店名稱開頭英文字母編輯成冊,從A到Z都有 。

朱守谷的收藏多元且豐富,最大特色是多數都不需要花太多錢;許多人認為收藏就是要花很多錢買古董或藝術品,他則認為,收集是怡情養性,不花錢的興趣最好,例如信封、信紙是住飯店時「順便」收集的,名片也是交換或造訪商店留下來的。

 

朱守谷的手繪名片。 記者蘇健忠/攝影
朱守谷的手繪名片。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不花錢的收藏

朱守谷表示,這些不花錢的收藏,不會增加經濟負擔,就算是萬一不小心搞丟或毀損了,也不至於太傷心;就像兩百多個名牌精品的紙袋,就是在一次家裡大掃除時,捐給某藝術學校,朱師母因為家裡收集的東西太多,在精品紙袋送出去之後,她覺得心裡好輕鬆。

朱守谷表示,品味需要自己慢慢培養,即使是平凡的東西,也可以讓生活有品味;他建議年輕人,如果想要建立收藏的興趣,不要好高騖遠,不妨一開始先從一個不需要花錢的收集開始。

朱守谷養了一隻18歲的老貓,由於愛貓他喜歡畫貓,也收集了數百支從世界各地旅遊時帶回來的各式貓咪圖案杯子,這大概是朱守谷龐大且多元的收藏中,少數需要額外花錢的。

資料來源引用: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3/2442397

***********************************************

紙袋廠就找芷岱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6-243-3170

信箱:jhihdai@gmail.com

馬上購網站:http://jhihdai.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提紙袋 紙袋
    全站熱搜

    summery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